職人專訪-小城外珈琲

座落在北門以北的大稻程,隱藏著一間「小城外珈琲」。咖啡廳不單只泡經典義式,更特別的是老闆情有獨鍾的咖啡調酒。這一杯不只是咖啡加酒這麼簡單而已,裡面也隱含著老闆對夢想的熱情。

 

 

你可能會疑惑,為什麼這間咖啡廳裝潢的像酒吧?也可能會好奇,如果是咖啡廳,為什麼不單純的販賣咖啡跟甜點就好?更想知道,大學學習戲劇的老闆—一位熱愛戲劇的人—為什麼不選擇走進劇場,而是做咖啡調酒呢?老闆微笑的告訴我們,開咖啡廳只是讓他重回劇場的路徑,讓它開啟了創業的路。「小城外」白天是一間咖啡廳,夜晚則有著另外一個身份─日式酒吧!當初有咖啡時段是為了有效利用酒吧非營業時段所產生的閒置時間,當咖啡產品只有咖啡元素,沒有烈酒元素,就會少了連結性,畢竟是同一間店,產品與服務的符號性和連結性應該更高,所以才想要嚐試將烈酒帶入咖啡,並運用調酒技法和呈現概念與咖啡結合,連服裝和服務方式都像酒吧。

 

 

談笑的過程,遞上了菜單,細節中流露出復古質感,上面寫著「嗜酒也嗜咖啡。」咖啡調酒究竟是什麼呢?老闆解釋道,咖啡調酒是由咖啡跟「烈酒」結合後的另一種飲品,主要呈現這兩者元素結合後的balance,它是咖啡也是酒,但不單只是一杯咖啡或一杯調酒。每一杯的咖啡調酒都是老闆自己經過調配過程,創作出來的作品,舌尖上似乎倒印著不同的風景、經歷、心情和故事。咖啡和酒,就像兩位演員在劇場的舞台上,而我們是台下的觀眾,聽著他們的對白。

 

 

看著老闆穿著白襯衫和咖啡師的圍裙,這是極少在台灣咖啡廳所看到的打扮,這樣的穿搭靈感是來自日式酒吧的影響,不單是表現他沉穩、認真的工作態度,也是對自我的要求,每一杯咖啡都要達到心中的完美比例。老闆期許來到店內的每一位客人,不單是追求五覺(聽覺、嗅覺、味覺、視覺、觸覺)上的享受,也希望在這樣的空間之中,能體驗到他所嚮往的美好生活。 

 

Q1:以前知道Royal這個品牌嗎?

A:知道,以前給我感覺較為街頭像是B-Boy穿的鞋子。現在新一季鞋款看起來精緻,給人不一樣的風格。

 

Q2:我們品牌給你的感覺,像是自己的哪一款飲料?

A:我覺得像是「U2愛爾蘭」,愛爾蘭咖啡是經典的咖啡調酒,黑白相間的簡約外觀很令人著迷,特殊的冰熱口感帶來絕佳的驚喜感,添入些許的愛爾蘭威士忌,給人一種內斂、沈穩、成熟的感覺,愛爾蘭咖啡經過不同咖啡師的詮釋,就會呈現出不同的風味,就像我穿的那雙鞋子一樣,同樣的鞋子穿在不同的人身上,就會有不同的風格。鞋子的皮革材質也會讓我聯想到「經典」與「成熟」的感覺,外觀的設計也是走簡約低調的路線,給人一種內斂的質感。

 

Q3:在眾多鞋款當中,為什麼選擇Prince Albert?

A:因為平時工作都以高筒軍靴為主,私下穿著想找一雙白鞋,白色可以讓我在卸下工作與身分時有種放鬆的感覺,加上Prince Albert鞋面上壓紋拼接很有質感,在穿搭上能有更多選擇。

 

Q4:這雙鞋給你的感受像自己的哪一杯飲料?

A:店裡近期推出一杯新咖啡調酒,靈感來自一部電影〈Baby driver〉。如同電影中男主角一樣外柔內剛。就像ROYAL的鞋,真皮觸感柔軟,但很耐穿。

 

小城外珈琲

103 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34號2樓

小城外珈琲 Caffé CityNorth 

Back to blog